0

禮品世界改版

為了給您更棒的消費體驗,我們收集用戶喜好習慣重新打造,終於誕生新的禮品世界,誠摯邀請您的蒞臨

立即前往新網站

禮品世界企業禮品贈品

禮品世界客服專線

預算有限嗎?各式價位任你選:



THE GIFT禮品的由來

伴手的由來

2006/11/20

《伴手》是伴人送手禮,也就是古人《伴禮》的意思,《伴手》一詞不但通行於台灣,就是在大陸上也有些方言是這麼講的!

關於伴手禮的的由來有二:

1、伴手=丹祿

    有的人說以前的人生活困苦,年節時要送給親友的伴手禮,並不是路上隨便買的,通常是家裡省吃儉用的存錢,或是自家生產不斷累積攢存下來的,就像煉丹一樣,是要用心計較的,稱作"丹祿"是一種形容,比喻那份心意的意思。

2、初二返外家伴手=等路

    另一種說法是跟過年有關,通常初二「返外家」多半要準備一些禮物,稱為「伴手」或「等路」,且必需準備紅包,送給娘家兒童。女兒帶回的外孫,則由外家贈送雞腿,外祖母通常還會紅繩繫紅包(以前繫古錢),掛在外孫脖子上,稱為「結衫布」。初二回娘家的習俗,非常溫馨,也可以說是古代最低限度保障女權的習俗,終年操家事的婦女,也只有在這個時候,才得以「做客」的心情來享受這難得假期。

    其實不管是伴手還是丹祿/等路,都是意為孩子《等》待大人自遠《路》親友家帶回來的禮物,這般禮尚往來,在平時固然疏略不得,在新年歸寧及新婚回門時,雙方更是來時「伴手」回時「等路」等禮數一定要週到!無論是「伴手」或「等路」,大人們都得費心費錢,但在小孩子們卻是夢寐以求以求之物,因此民間有《仔愛伴手 姑仔愛等路》的俗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