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禮品世界改版

為了給您更棒的消費體驗,我們收集用戶喜好習慣重新打造,終於誕生新的禮品世界,誠摯邀請您的蒞臨

立即前往新網站

禮品世界企業禮品贈品

禮品世界客服專線

預算有限嗎?各式價位任你選:



THE GIFT禮品的由來

送禮品的禁忌

2006/11/17

中國人有不送手帕、傘、鐘、剪刀的習俗。忌送鐘,因為『送鐘』諧音『送終』,一定要送鐘時,也要加送一本書,諧音『有始有終』;又忌送傘或送扇,因『傘』字、『扇』字與『散』字同音,有分手之意。也有「送扇,無相見」的說法,也會引起絕交的猜疑。

又忌送剪刀或菜刀,因為會引起『一刀兩斷』、「一剪兩斷」的聯想。忌送手巾是因為「送巾,斷根」,「送巾,離恨」之說。這次因為舊時喪家常於喪事辦完後送手巾給弔喪者,用意在於讓弔喪者與死者斷絕來往。因此在通常的情況下,贈人手巾,就會令人想起不吉的喪事或永別的意思。以上都是送禮極需避免之物。中國的習俗中還忌送甜粿與粽子,因為它們是喪家做的食品,若以此物贈人,還恐怕人家懷疑自己是暗指對方為喪家之意,所以是絕對禁忌之事。

按大理白族地區的禮俗,送禮時禮品的數目必帶「六」字。其忌無六數的原因,一說是與和唐代貢禮為六份有關,一說是取漢字「有福有祿」之意,一說是漢語方言「六」與白族語言中「足夠」一詞音相近似,因而送禮只要有「六」就足夠了。
佤族日常生活中就禁忌以辣椒、雞蛋為餽贈品。這是因為舊時瓦族部落交戰常以送給對方辣椒來代表宣戰;復仇則先送給雞蛋,所以才有此禁忌。